Dustman 发表于 2013-2-5 00:28:41

俄罗斯方块

一共三个文件

实现得很恶心,很多代码没效率

SCR.c

#include "SCR.h"typedef enum mode_t {CHARACTER = 3,BACKGROUND = 4} mode_t;static struct termios orig;static unsigned int term_init = 0;void clear(void){fprintf(stderr, "\033 = 1;ret = tcsetattr(STDIN_FILENO, TCSANOW, &ttystat);if (ret != 0) {    perror("tcsetattr");    return -1;}printf("\033[?25l\033[?1c");return 0;}int rtty(void){int ret;if (term_init == 0) {    return 0;}ret = tcsetattr(STDIN_FILENO, TCSANOW, &orig);if (ret != 0) {    perror("tcsetattr");    return -1;}printf("\033[?25h\033[?0c");return 0;}int get_input(int expected){char seq = {0};int ret;while (1) {    ret = read(STDIN_FILENO, seq, 8);    if (ret < 0 && errno != EINTR) {      perror("read");      return -1;    }    if ((expected & UP) && ret == 3 &&      seq == '\033' && seq == '[' && seq == 'A') {      return UP;    }    if ((expected & DOWN) && ret == 3 &&      seq == '\033' && seq == '[' && seq == 'B') {      return DOWN;    }    if ((expected & RIGHT) && ret == 3 &&      seq == '\033' && seq == '[' && seq == 'C') {      return RIGHT;    }    if ((expected & LEFT) && ret == 3 &&      seq == '\033' && seq == '[' && seq == 'D') {      return LEFT;    }    if ((expected & ESC) && ret == 1 && seq == '\033') {      return ESC;    }    if ((expected & ENTER) && ret == 1 && seq == '\n') {      return ENTER;    }    if ((expected & KEY_Q) && ret == 1 &&      (seq == 'q' || seq == 'Q')) {      return KEY_Q;    }    if ((expected & KEY_S) && ret == 1 &&      (seq == 's' || seq == 'S')) {      return KEY_S;    }    if ((expected & KEY_H) && ret == 1 &&      (seq == 'h' || seq == 'H')) {      return KEY_H;    }    if ((expected & KEY_J) && ret == 1 &&      (seq == 'j' || seq == 'J')) {      return KEY_J;    }    if ((expected & KEY_K) && ret == 1 &&      (seq == 'k' || seq == 'K')) {      return KEY_K;    }    if ((expected & KEY_L) && ret == 1 &&      (seq == 'l' || seq == 'L')) {      return KEY_L;    }}return 0;}void move_curs(int x, int y){printf("\033[%d;%dH", y, x);}void draw_rec(rec_t *rec){int i, j;printf("\033[%d%d;%d%dm",         BACKGROUND, rec->background, CHARACTER, rec->foreground);for (i = 0; i < rec->h; ++i) {    printf("\033[%d;%dH", rec->y + i, rec->x);    for (j = 0; j < rec->w; ++j) {      printf("%c", rec->ch);    }}printf("\033[0m");fflush(NULL);return;}

SCR.h

#ifndef _SCR_H_#define _SCR_H_#include <stdio.h>#include <stdlib.h>#include <unistd.h>#include <string.h>#include <sys/time.h>#include <signal.h>#include <sys/ioctl.h>#include <termios.h>#include <errno.h>#include <math.h>typedef enum ch_t {UP       = 0x00000001,DOWN   = 0x00000002,RIGHT    = 0x00000004,LEFT   = 0x00000008,ESC      = 0x00000010,ENTER    = 0x00000020,KEY_Q    = 0x00000040,KEY_S    = 0x00000080,KEY_H    = 0x00000100,KEY_J    = 0x00000200,KEY_K    = 0x00000400,KEY_L    = 0x00000800} ch_t;typedef enum color_t {COLOR_MIN = 0,BLACK = 0,RED,GREEN,YELLOW,BLUE,MAGENTA,CYAN,WHITE,COLOR_MAX = WHITE} color_t;typedef struct rec_t {int x;int y;int w;int h;char ch;color_t background;color_t foreground;} rec_t;void clear(void);int stty(void);int rtty(void);int start_iaction(int sec, int usec, void (*)(int));int stop_iaction(void);int get_winsz(int *row, int *col);int get_input(int expected);void move_curs(int x, int y);void draw_rec(rec_t *);#endif

TETRIS.c
#include "SCR.h"enum {SEC = 0,USEC = 500000};int A={{0,0,0,0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1,1,0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1,1,0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0,0,0}};int B={{0,0,1,0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0,1,0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0,1,0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0,1,0}};int C={{0,1,0,0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1,1,0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1,0,0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0,0,0}};int D={{0,0,0,0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1,1,0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0,1,1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0,0,0}};int E={{0,0,0,0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0,1,1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1,1,0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0,0,0}};int F={{0,0,0,0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1,1,0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0,1,0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0,1,0}};int G={{0,0,0,0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1,1,0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1,0,0},             {0,1,0,0}};int w_col;int w_row;#define up      2#define down   23#define right22#define left    4int N,top=0;int tmp_k;int x,y;int matrix;int __rec_tmp;int color;rec_t bg;rec_t __rec;void ___draw_frame(int x,int y){rec_t __frame;__frame.x=x;__frame.y=y+1;__frame.w = 2;__frame.h = 20;__frame.ch = ' ';__frame.background = RED;__frame.foreground = RED;draw_rec(&__frame);__frame.x=x;__frame.y=y;__frame.w = 24;__frame.h = 1;__frame.ch = ' ';__frame.background = RED;__frame.foreground = RED;draw_rec(&__frame);__frame.x=x+22;__frame.y=y+1;__frame.w = 2;__frame.h = 20;__frame.ch = ' ';__frame.background = RED;__frame.foreground = RED;draw_rec(&__frame);__frame.x=x;__frame.y=y+21;__frame.w = 24;__frame.h = 1;__frame.ch = ' ';__frame.background = RED;__frame.foreground = RED;draw_rec(&__frame);}void ___draw_bg(){    int i=0;int j=0;rec_t tmp;for(i=0;i<20;i++){    for(j=0;j<10;j++){      tmp.x=(j+2)*2;      tmp.y=i+3;      tmp.w = 2;      tmp.h = 1;      tmp.ch = ' ';      tmp.background = color;      tmp.foreground = color;      draw_rec(&tmp);    }}___draw_frame(2,2);}void ___draw_square(int square){    int i,j,k=0;tmp_k=4;k=0;for(i=0;i<4;i++){    for(j=0;j<4;j++){      if(square==1){      __rec.x=(i+4)*2;      __rec.y=(j+2)*1;      __rec.w = 2;      __rec.h = 1;      __rec.ch = ' ';      __rec.background = N;      __rec.foreground = N;      k++;      }    }}x=4;y=2;for(i=0;i<4;i++)    for(j=0;j<4;j++)      __rec_tmp=square;for(i=0;i<4;i++){    if(matrix[(__rec.x-4)/2].y-3]==1){      top=1;    }}}int MAX_Y(rec_t __rec[],int count){int max=0,i;for(i=0;i<count;i++){    if(__rec.y >= max)      max=__rec.y;}return max;}int MAX_X(rec_t __rec[],int count){int max=0,i;for(i=0;i<count;i++){    if(__rec.x >= max)      max=__rec.x;}return max;}int MIN_X(rec_t __rec[],int count){int min=__rec.x;int i;for(i=0;i<count;i++){    if(__rec.x <= min)      min=__rec.x;}return min;}int MIN_Y(rec_t __rec[],int count){int min=__rec.y;int i;for(i=0;i<count;i++){    if(__rec.y <= min)      min=__rec.y;}return min;}int GameOver(){int i,j,tmp1=0,tmp2=0;for(i=0;i<20;i++){    for(j=0;j<10;j++){      tmp1 += matrix;    }    if(tmp1>0){      tmp2++;    }    if(tmp2==20 || top==1){      fprintf(stderr,"\n\tGame Over\n");      stop_iaction();      rtty();      exit(1);    }    tmp1=0;}return 0;}void Delete(){int i,j,m,n,tmp;for(i=0;i<20;i++){    for(j=0;j<10;j++){      tmp += matrix;    }    if(tmp==10){      for(n=i;n>0;n--){      for(m=0;m<10;m++){          matrix=matrix;          color=color;      }      }    }    tmp=0;}}void Change(int arr[]){int i=4,j=4;int acc;for(i=0;i<4;i++)for(j=0;j<4;j++)acc=arr;for(i=0;i<4;i++)for(j=0;j<4;j++)      arr=acc;}int Limit_D(rec_t __rec[],int tmp_k){int i,j,status=0;int max;int flag=0;for(i=0;i<tmp_k;i++){    flag=0;    for(j=0;j<tmp_k;j++){      if(__rec.x==__rec.x){      max=(__rec.y >= __rec.y ? __rec.y : __rec.y);      flag=1;      }    }      if(flag==1){      if(matrix[(__rec.x-4)/2]==1)      status=1;    }      if(flag==0){      if(matrix[(__rec.x-4)/2].y-2]==1)      status=1;    }      }return status;}int Limit_R(rec_t __rec[],int tmp_k){int i,j,status=0;int max=0;int flag=0;for(i=0;i<tmp_k;i++){    flag=0;    max=0;      for(j=0;j<tmp_k;j++){      if(__rec.y==__rec.y){      max=(__rec.x > __rec.x ? __rec.x : __rec.x);      flag=1;      }    }    if(flag==1){      if(matrix[(max-4)/2+1].y-3]==1)      status=1;    }      if(flag==0){      if(matrix[(__rec.x-4)/2+1].y-3]==1)      status=1;    }      }return status;}int Limit_L(rec_t __rec[],int tmp_k){int i,j,status=0;int min;int flag=0;for(i=0;i<tmp_k;i++){    min=MAX_X(__rec,tmp_k);    flag=0;    for(j=0;j<tmp_k;j++){      if(__rec.y==__rec.y && min >= __rec.x){      min=__rec.x;      flag=1;      }    }    if(flag==1){      if(matrix[(min-4)/2-1].y-3]==1)      return 1;    }      if(flag==0){      if(matrix[(__rec.x-4)/2-1].y-3]==1)      return 1;    }      }return status;}void Transform(){int i,j,k;rec_t tmp;int tmp_m;for(i=0;i<4;i++)    for(j=0;j<4;j++)      tmp_m=__rec_tmp;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 matrix[(__rec.x-4)/2].y-3]=0;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 color[(__rec.x-4)/2].y-3]=WHITE;Change(tmp_m);k=0;for(i=0;i<4;i++){    for(j=0;j<4;j++){      if(tmp_m==1){      tmp.x=(i+x)*2;      tmp.y=(j+y)*1;      tmp.w = 2;      tmp.h = 1;      tmp.ch = ' ';      tmp.background = N;      tmp.foreground = N;      k++;      }    }}if(Limit_D(tmp,4)==0 && Limit_R(tmp,4)==0 &&          \   Limit_L(tmp,4)==0 && MIN_X(tmp,4)>left &&          \   MAX_X(tmp,4)<right && MAX_Y(tmp,4)<down &&         \   MIN_Y(tmp,4)>up){    for(i=0;i<4;i++)      __rec=tmp;      for(i=0;i<4;i++)      for(j=0;j<4;j++)      __rec_tmp=tmp_m;}    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 matrix[(__rec.x-4)/2].y-3]=1;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 color[(__rec.x-4)/2].y-3]=N;}void CALL_GATE(int sig){int i=0;if((Limit_D(__rec,4)==0)&&(MAX_Y(__rec,tmp_k)<22)){    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matrix[(__rec.x-4)/2].y-3]=0;    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color[(__rec.x-4)/2].y-3]=WHITE;    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__rec.y++;    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matrix[(__rec.x-4)/2].y-3]=1;    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color[(__rec.x-4)/2].y-3]=N;    y++;    ___draw_bg();}else if(GameOver()==0){      Delete();    N=random()%7;    switch(N){    case 0:      ___draw_square(A);      break;    case 1:      ___draw_square(B);      break;    case 2:      ___draw_square(C);      break;    case 3:      ___draw_square(D);      break;    case 4:      ___draw_square(E);      break;    case 5:      ___draw_square(F);      break;    case 6:      ___draw_square(G);      break;    default:      break;    }    if(GameOver()==0&&top==0){      ___draw_bg();    }}}void Init(void){int i=0;int j=0;int ret;for(i=0;i<10;i++)    for(j=0;j<20;j++)      matrix=0;for(i=0;i<10;i++)    for(j=0;j<20;j++)      color=WHITE;    ret = get_winsz(&w_row, &w_col);if(ret!=0){    fprintf(stderr,"ERROR\n");    exit(1);}clear();bg.x = 1;bg.y = 1;bg.w = w_col;bg.h = w_row;bg.ch = ' ';bg.background = WHITE;bg.foreground = WHITE;draw_rec(&bg);N=4;___draw_square(E);___draw_frame(2,2);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 draw_rec(&__rec);return;}void Response(void){int out=0;int ret=0;int i=0;while (out != 1) {    ret = get_input(UP | DOWN | LEFT | RIGHT | ESC);    if (ret == -1) {      printf("get input error!\n");      break;    }    switch (ret) {    case LEFT:      if (MIN_X(__rec,tmp_k) > left && Limit_L(__rec,4)==0) {      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    color[(__rec.x-4)/2].y-3]=WHITE;      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    matrix[(__rec.x-4)/2].y-3]=0;      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    __rec.x -= 2;      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    color[(__rec.x-4)/2].y-3]=N;      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    matrix[(__rec.x-4)/2].y-3]=1;      x--;      }      break;    case DOWN:      if (MAX_Y(__rec,tmp_k) + __rec.h < down && Limit_D(__rec,4)==0){      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    color[(__rec.x-4)/2].y-3]=WHITE;      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    matrix[(__rec.x-4)/2].y-3]=0;      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    __rec.y += 1;      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    color[(__rec.x-4)/2].y-3]=N;      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    matrix[(__rec.x-4)/2].y-3]=1;      y++;      }      break;    case UP:      Transform();      break;    case RIGHT:      if (MAX_X(__rec,tmp_k) + __rec.w <= right && Limit_R(__rec,4)==0){      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    color[(__rec.x-4)/2].y-3]=WHITE;      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    matrix[(__rec.x-4)/2].y-3]=0;      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    __rec.x += 2;      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    color[(__rec.x-4)/2].y-3]=N;      for(i=0;i<tmp_k;i++)          matrix[(__rec.x-4)/2].y-3]=1;      x++;      }      break;    case ESC:      out = 1;      break;    default:      break;    }    ___draw_bg();}return;}int main(void){Init();stty();start_iaction(SEC, USEC, CALL_GATE);Response();stop_iaction();rtty();move_curs(1, 1);clear();return 0;}

编译输入 gcc TETRIS.c SCR.c -o TETRIS

这程序是终端下运行的 写这程序时 还不会QT
页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俄罗斯方块